广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26 14:16:49

  为广泛宣传计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计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广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开展2020年“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科普计量知识

  省局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围绕2020年世界计量日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从社会关注和民生需求的角度出发,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全面挖掘媒体资源,创新宣传形式,策划适合公众需求的有新意、有特色的计量科普活动,广泛宣传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技进步方面以及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

  湛江市局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发送公益短信、微信公众号刊载等形式向公众推送“5.20世界计量日”宣传信息。组织法定计量技术机构通过现场或者网上等形式指导公众对红外体温计的使用。举办计量检测实验室线上开放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向公众展示“民用三表”的检定过程,并安排计量技术专家在线进行讲解。

  佛山市局组织开展“世界计量日”活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计量相关知识有奖答题及视频展示,以H5互动的形式举办线上活动,对社会全面开展计量知识宣传。

  东莞市局结合防疫要求和宣传效果,坚持“线上为主,兼顾线下”的宣传原则,在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院、计量协会微信公众号推出东莞版世界计量日宣传片、计量科普知识宣传、计量知识讲座、计量知识有奖问答、计量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

  江门市局开展一监到底直播执法活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同时展示数十项计量专业仪器。组织线上参观,带领观众走入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展示计量实验室的奥秘。

  韶关市局摄制了一部体现韶关特色的计量日宣传短片,展现计量从衣食住行到医疗保健再到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开展“计量与我”主题征文及摄影征集活动,从征文作品中评选出最有故事、最打动人的16份作品授奖并展播。

  云浮市局开展“计量知识进社区”活动,深入疫情防控、创文、巩卫责任社区开展计量知识及计量法规的宣传。惠州市局拍摄纪录片《精准计量 助力惠州和谐发展》,多角度宣传计量在支撑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基础作用。汕头、肇庆市局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方式向广大市民详细介绍加油机计量准确度的校验过程,同时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助力复工复产



  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市计量系统第一时间整合市区两级计量行政部门、广州3家计量技术机构主要力量,搭建起广州计量防控指挥体系,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及时推出体温计仪器设备免费检测服务,对湖北省企业提供免除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等帮扶惠企措施。并开通3条“绿色通道”:为全市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申请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提供绿色便利服务通道,为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开设计量检定校准绿色通道,为企业计量标准考核开通绿色通道,推动企业转产投产顺利“倍速快进”。对复工复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推出计量在线“云”咨询、“云”下单等贴心服务,线上线下合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生产、提升质量。

  东莞市局计量服务队切实扛起使命担当,第一时间部署红外体温计检定校准工作并实地检查红外测温设备安装使用情况,确保体温测量结果准确。联合技术机构,组建计量服务队,为送检单位免费提供“随时取,紧急检,最快送”的绿色通道服务。开展红外体温计的量值比对服务,累计完成全部99个防疫检查点709台红外额温计的量值比对工作。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所需的生产经营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需求,提供优质的计量下企、惠企服务,并严格落实各项费用减免政策。

  阳江市局深入企业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器具使用情况,及时回应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计量器具定校准的需求,简化办事流程,实行特事特办,全天候协调安排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同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计量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微信服务群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方面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学校复课准备期间,阳江市计质所在全市复课用红外体温计检测任务重、任务急的情况下,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检测,及时完成了红外体温计检测任务,为返校师生的安全健康把好体温检测关。

  佛山市局全力推动计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在国家、省对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收费减少50%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对复工复产企业使用的1000kg(含)以下的秤提供免费校准的计量服务措施。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返回